鲤鱼鱼鱼鱼

遗梦之地

[sword群像] 淤泥之中(短篇)

预警:*失眠产物,不太热血

          *试图揣摩心态,但我既不是男人也不是混混所以…


      山王街的普通,无名街的贫穷,混混的制服,九龙的西装。


      在这个街区,所有人生长的环境、遭受过的苦难都写在他们的身上,刻在了每一个行为举止里,让人可以轻而易举的分辨其来自何方。

      随便在街上看到哪个人,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过去、现在与未来。


      在这条街上大家互相帮助,在恶势力的压迫下用肉体凡胎来对抗武器、靠着自己的双拳保护这个街区,但这些不是出于任何有关真善美的品德。


      只不过是为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与其说山王街是大家都想要保护的街区,不如说山王是他们逃避新时代的旧世界。


      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之下,众人皆为蝼蚁。


      深究各自背景,所有人都有着不美好的过去。若是思考未来,也没有一人拥有普世意义上光明的未来。


      靠着拳头的混混,在真正的黑社会眼里如同过家家一般的打闹。没有梦想,只是拼尽全力地保护现在拥有的一切,不敢幻想别的。


      而拿着违禁武器的九龙,视暴力法为无物,把人命当做麻烦。靠着可以掠夺的一切,在淤泥之中用血肉筑起一条虚幻的通天路。



 [COBRA]  镜子


      在加入mugen前,Cobra就是龙也的小弟。当老大说出“我想创造一个像ittokan那样温暖的,随时欢迎你们回来的港湾”。一片寂静之中,Cobra第一个出声响应。


      后来他成立了山王联合会,理由是创造一个阿登的归所。完美地继承了老大的思想不说,那把车钥匙兜兜转转最后也由他交到了琥珀手中。



      Cobra似乎是一个完美的老大,他知世故也计得失,有理智的思考也有情感的回归。


      他同时拥有着龙也的温暖、琥珀的坚持、九十九的忠诚,大和的义气等等。

      在他身上能看到无数人的镜像,但他自己却只有一个虚像。


      他的身手很果断,但心里却仍留有迷茫。

      他不知道在痛楚的尽头等待着的是什么,也不知道这份痛楚将带来怎样的结果。他只能够赌上最宝贵的东西,挥起拳头。


      上一代人在酒吧里喝到天亮,自己得过且过还聊着貌似正确的人生感悟,

      “人生还真是不容易,但是不战斗的话,前路就不会出现。”


      Cobra自己也经常对别人说漂亮话,其实心底早已无法相信。这里的人能有什么样的前路?阳光之下必有阴影,而他们拥有的,不过是同一条在淤泥中前行的歧路。


      曾有正经路可走的阿登锒铛入狱,被拦在警戒线之外的Cobra什么也没法做到,在探视时也只能说些无力的语句。

      山王街唯一的未来没有了,不知道谁是现在更绝望的那一个呢。


      他们能坚守的只有现在所拥有的这些了。Cobra看清这一切,在压抑中点燃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不断的变故让人快速成长,曾经搞不清楚也不想明白的事情终于摊开。


      年轻的Cobra开始有了弹性底线,他把界限擦模糊,然后对自认染上黑泥的阿登说,回来吧,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,阿登就是阿登。

      他明白了,悲剧的开端便是生长于淤泥之中却向往光明。挣扎着逃离的一切终将回归淤泥之中,不论是sword还是家村会,不过都是淤泥而已。


      Cobra尽力去做他所能做的一切,承担起所有人的重量,独自终结这仇恨的锁链。



      后来,Cobra就是山王联合会的镜子,他一一看过山王的每一个人,为大家反射出各自想看到的真相。

      他沉默寡言,但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有的放矢。他不再试图说教,学会了用神秘的微笑让对方自行续写下文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Cobra也不再将希望寄托于未来,因为他们定会重蹈覆辙。只能把握现在,守护街区,他们拥有的只有当下。


      当他看着镜中的自己,刘海之下黑色的bandana将他的面容完全掩盖,看不清表情。他扯下方巾绕在指骨,四指并拢紧握,一个冲拳将眼前的这面镜子打得四分五裂。


      每一个人都该有一面镜子,而cobra不需要。



[大和]  孟加拉虎


      从幼时起,cobra的父母就一直工作到半夜,而他的妈妈也总是留下巨大的饭团就不分日夜地流连在柏青哥,于是无人管教的两个人自然而然的每日都混在一起。

    大家有着同样的际遇,教养差,脑子笨,但打架比谁都强。


      混混的儿子也是混混,这就是这条街的自然法则。



      先是跟着cobra,后来又加上了阿登,笨蛋大和再也不用努力思考不明白的问题,想不通的事情放下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念书差又如何,反正妈妈也知道他是笨蛋,家里还有修理店等着聘用他这个廉价劳工。


      直美告诉他,相信自己的心向前走就好。

      妈妈告诉他,这条街虽然又穷又破,但只要走上街,他就会找到能忘记痛苦一起欢笑的伙伴。

      Cobra倒是没有说什么,在沉默中用自己的举动告诉他该去干什么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他说服自己相信,他们和这片街区都不会变。mugen时期他和cobra一起为了阿登的事而愤怒,在自家修理店里一起脚踹轮胎。到了山王联合会时代,他又在itokan用力一踢宣泄愤怒。

      自始至终,大和是唯一不曾改变的人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他带着一腔天真的热血不断勇猛地向前奔跑,用暴力打退每一个障碍物,保护着身后的人。不曾思考也不敢多想。


      孟加拉虎,世界上数量最多,分布最广的虎。在种群里并不是最珍惜的,也不受世人瞩目,唯一值得一提就仅有——


      他是只老虎。



[直美]  洋娃娃


      哥哥还在时,代替爸爸给了直美毫无缝隙的保护,一切纷争都与她无关。没能考上大学的她,自然而然地就留在店里帮忙了,谁又能说哥哥想开西餐厅原因里没有她。


      哥哥离去后,直美没了每天早起卷发的心思,造型自然而然的成了利落的直发。独自生活难不倒她,坚强刻在了她的骨子里。


      日复一日守在哥哥留下的itokan,一个人撑起一家店铺,一个流氓组织的据点。

      就算她节约地买78日元一盒的鸡蛋,还是没有漂亮的营收,估计也就能养活自己,毕竟还有着记账不给钱的人。



      虽然被大和叫做丑女,但在别人眼里,直美温柔貌美还擅长厨艺,和莓美瑠狂那些人完全不同。

      事实上直美很细心又体贴,经常能注意到别人的情绪变化,向千晴说明cobra的担忧,开导着偶尔低落的大和,发再大的脾气也不过是请人离开。


      青梅竹马间日常的小拌嘴给和尚庙山王联合会增添了不少笑点,不过也仅此而已,直美就是itokan看板娘一般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男人们的争斗都自觉地避开她,难得深入的谈话也会因为她的到来而停止。

      这是他们发自本能的保护,不能让危险波及到她。


      从小直美就一直陪着大家一起哭一起笑,告诉自己“看,我不是一个人”。

      别的她什么都不能做,也做不到。


      她只能在每次独自留守itokan的时间里,反复咀嚼着语焉不详的真相,默默咽下所有情绪。


      “哎呀呀 洋娃娃

       别动啦 真漂亮

       让我来 保护你

       这样就 足够啦”



[阿登] 藕


      在淤泥之中,错综复杂的根系汲取着营养,奋力支持,托举起唯一的希望——

       阿登。


      作为朋友间唯一考上大学的人,阿登的身上其实寄托了很多人不敢妄想的梦。他本人也曾有过梦想,走出山王街升学念书,成为一名律师,匡扶正义。


      他努力过了,生于淤泥之中,拼命地向上抽生,向着水面突破。在父母不管的环境下长大,哪怕无人管教也没有学习氛围,他还是做到了认真地学习。

      长出了叶柄和叶脉,颤颤巍巍地结出了花蕾。从山王街的垃圾高中考上了公立大学,背负着大家的希望,走出了山王的地界。


      而一切都在美保噩梦般的遭遇后,戛然而止。明明阿登学的就是法律,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,可他已然别无他法。


      命运就是如此,他出身山王街。从小就在教室中研究打架,在小巷里团伙互殴,暴力因子存在于他们每一个人的血液之中。

     最好的朋友们整个高中时代都在个叫mugen的组织里混,每日每日骑着摩托,还是经常为了保护街区而打架。

      暴力是坠崖之人手中紧抓不放的绳索,拳头是他唯一的武器。在那一刻,他放弃了光明的前路,也抛弃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面对兄弟的质问,他只是面无表情的说,

      “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做”。


      因为他已经明白了,做小混混也好,考上了大学也罢,这些都只是蝼蚁于这俗世中的平凡之路。

      拳头和知识永远抵不过武器和权力,于是他走向了黑暗。



      他努力过了,但是,不等绽放就被摘取的他终究成不了那朵不染淤泥的荷花,他只能是藕,连着根带着泥的藕。

      梦想的破灭是自己的选择,他不怪别人,也没法怨念命运。

      无法回到过去,而未来也成了一片空白。他回到山王街,抱着回忆去守护以前保护他的街区。


      因为是藕,所以当他被奔马上的骑士挥剑砍断后,可以连着丝找回下半截。

      于是阿登循着在山王街的根,回到了淤泥之中。



[二阶堂] 马-骑士


      二阶堂出身无名街,为了前路他可以抛下弟弟,抛下亲人。说给阿登听的那些话都是他曾经做的。


     不知道上过几天学的他,在成年之后学习了几种 外语,镇定自若地应对境外势力。

      他拼尽全力,用他人之血洗刷“卡因”之名。


      阿登是他偶遇的一枚棋子,用好了说不定是个出其不意的杀招,他便笑着收入手下。在最后扔给他一把空枪,把他的价值榨的一滴不剩。


      二阶堂比天真的阿登、冲动的麒麟儿多混的那几年,收获的可不仅仅是深深浅浅的伤疤和现在的地位。

      他虽然下着棋但也清楚自己不过是家村会的一把刀,是九龙随时可以被替代的棋子之一。

      所以他对别人狠,对自己更狠。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,他在家村会里头破血流地冲锋陷阵,顶缸入狱也在所不惜。


      他看得到棋盘上的自己,也能抬起执棋的手。并非没有理智的心盲之人,却自欺欺人地抹除卡因的存在痕迹。在这一点上他和卡因一样天真,甚至一厢情愿地遐想着大家都会选择忘记。


      二阶堂掩着耳朵去见smoky,却被毫不犹豫地点破。’好吧,我早就知道的’  他这么想着,一边掏出了一把刀。


      淤泥之中的每一个人都没法洗干净自己的出身。



      [西乡]  吹哨人


      在大人的世界里,好人与坏人的界限往往很模糊,就像成年人弹性的底线与原则。


      西乡在黑白之间如鱼得水,利用渺小的他所能接触到的一切资源,骗取信任,收获怀疑,制造出完美的灰色身份,一步步往上爬。

      他像幽灵一样在过去的时间线上寻找证据,又在现世奔波连线。


      大家都以为自己是棋手,直到那一天听到尖锐刺耳的哨声。


      西乡站在无间道上吹响了口中的哨子,走向通往无间地狱之路。




有一说一,每次回看的时候都会被s1e1cobra砸镜子那幕帅到…这个场景放在开头太犯规了.


评论(13)

热度(7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